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基隆市稅務局兒童版Logo

:::

認識我們

什麼是「稅」?其實它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從學校、公園、文化中心、捷運、飛機場...等等都跟「稅」有很大的關係。舉例來說,國家為了教育我們,花很多錢蓋學校,聘請老師來教導我們;為了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質,也要花很多財力來興建公共設施。

可是這些錢從那裡來呢?主要是靠全國人民的納稅。假如,大家都不按時繳稅,國家的稅收不夠各項支出,就會出現財政困難,國家也就無法提供不同的福利給我們。例如:辦理學校營養午餐、學童醫療保健等。因此,當各位同學長大成人後,要快快樂樂的當個誠實納稅的好國民,不可以有逃漏稅的行為,這樣,才不會辜負國家的栽培。

那這些稅收都是誰在徵收的呢?答案就是我們「稅務局」和「國稅局」兩個單位。我們是負責地方稅,包括:房屋稅、地價稅、使用牌照稅、土地增值稅、田 賦(目前停徵)、契稅、印花稅、娛樂稅。國稅局則是負責國稅,包括:綜合所得稅、營利事業所得稅、遺產稅、贈與稅、貨物稅、證券交易稅、期貨交易稅、營業稅以及菸酒稅。所以,有任何「地方稅」的問題,請與『基隆市稅務局』聯繫!!另外「國稅」問題,則要記得與『財政部北區國稅局』洽詢!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