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基隆市稅務局

選單 搜尋
:::

地價稅節稅分享

節稅秘訣一:

1.自用住宅用地稅率最低
「自用住宅用地」地價稅稅率2‰、一般用地稅率10‰到55‰,兩者稅額相差至少4倍。

2.「自用住宅用地」要件

  (1).本人或其配偶、直系親屬設立戶籍。
  (2).無出租、無營業。
  (3).房屋為本人或其配偶、未成年子女所有。
  (4).土地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之受扶養親屬以一處為限。
  (5).面積限制為都市土地300m²、非都市土地700m²。

3.9月22日前申請當年即可享受優惠符合「自用住宅用地」要件者,請於當年9月22日前申請可自當年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2‰課 徵地價稅,逾期申請者,則須自次年始能適用。

節稅秘訣二:
自用住宅用地一處變為多處

稅法雖然規定本人、配偶及未成年受扶養親屬的自用住宅只能一處,但如果同時擁有二處以上的住宅時,仍可就其中一處住宅以本人、配偶或未成年的子女設籍,其他各處之住宅分別供成年子女、祖父母、父母、岳父母等其中一人辦竣戶籍登記,且各處住宅的總面積合計未超過都市土地3公畝〈90.75 坪〉;非都市土地7公畝 〈211.75坪〉,還是可以有二處以上的自用住宅申請核准適用自用住宅優惠稅率。

節稅秘訣 三:
選擇最有利的一處適用優惠稅率

如果本人、配偶、直系親屬沒有辦法同時分別在多處住宅設立戶籍,那就要選擇在地價最高的那一處住宅設立戶籍,並申請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,節稅效果最大。

節稅秘訣 四:
因買賣、繼承、贈與或自益信託而移轉之土地,因土地所有權人已分別變更為承買人、繼承人、受贈人或受託人,新的土地所有權人均應重新申請適用優惠稅率,經審核核准後,才能按優惠稅率課徵地價稅。

節稅秘訣 五:
騎樓用地僅供公眾通行使用,記得申請減免地價稅。

 

  • 發布日期:2021/11/12
  • 發布單位:地價稅科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2022/07/05
  • 點閱次數:1578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