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基隆市稅務局

選單 搜尋
:::

使用牌照稅節稅分享

節稅秘訣一:

供身心障礙者使用之車輛免徵使用牌照稅。

使用牌照稅免稅適用要件

免稅條件 免稅上限
身心障礙者
有駕駛執照
  • 車輛限身心障礙者所有。
  • 每人以一輛為限。

排氣量 2400 cc以下。
馬力數 262HP/265.9PS
之稅額為限,超過部分需補繳差額。

身心障礙者
無駕駛執照
  • 車輛限身心障礙者本人、配偶(可不同戶籍)或二等親以內親屬(同一戶籍)所有。
  • 每一身心障礙以一輛為限。

申請使用牌照稅免稅應備證件

是否領有駕駛執照 應備證件
身心障礙者
領有駕駛執照
行車執照、身心障礙者手冊或證明、身分證、車主私章。
身心障礙者
未領有駕駛執照
行車執照、身心障礙者手冊或證明、戶口名簿、車主私章。

貼心提醒:

  1. 身心障礙者領有駕駛執照者,僅能以其本人車輛辦理免稅。
  2. 車輛為身心障礙者本人所有者,由地方稅捐稽徵機關主動審核免稅,並通知身心障礙者。
  3. 車輛為身心障礙者之配偶或同戶二親等以內親屬所有者,需由民眾提出申請。

經核准免稅者,如果條件不變,不必每年申請,可以繼續適用免稅。


節稅秘訣二:

計程車免稅
依發展大眾運輸條例第 2 條第 3 項規定,計程車自 94 年 12 月 2 日起免稅,計程車車主於監理機關申領新車牌照同時辦理免稅,無需至地方稅捐稽徵機關申請,以簡化手續。


節稅秘訣三:

車輛轉讓,但買受人拒不辦理過戶手續應如何處理

車輛轉讓後,買方不願配合辦理過戶手續,最好趕快利用存證信函或登報催請辦理,並到監理機關完成辦理車輛拒不過戶註銷手續,才不用繼續繳納使用牌照稅以及各項違規罰款。


節稅秘訣四:

車主因出國長期不使用車輛車主可以先向監理機關辦理停駛登記,等回國後再向監理機關辦理復駛登記,停用期間就不用繳稅了。


節稅秘訣五:

車輛遺失或被扣押,應向監理機關辦理註銷牌照或停駛手續

車輛遺失,應立即向警察機關報案,或被政府機關扣押的車輛,請檢具向警察機關報案憑證或政府機關出具的相關文件,同時至監理機關辦理註銷牌照或停駛手續。如果車輛尋獲或發還恢復使用時,也必須向監理機關辦理重新領牌或復駛手續,並恢復課稅;倘未辦理重新領牌或復駛手續而繼續使用公共道路被查獲者,除補稅外,尚須被裁處應納稅額 2 倍以下之罰鍰。


節稅秘訣六:

車輛老舊不能使用或不想再使用,應向監理機關辦理報廢或停駛

報廢:

若車輛已經不能使用,應向監理機關辦理報廢,倘車主已繳納當年稅款,稽徵機關將主動按日計算退還溢繳稅款,如需將退稅款項匯入車主帳戶,請至監理機關辦理異動時,攜帶車主本人之存摺帳號資料,以利地方稅捐稽徵機關儘速辦理退稅匯款事宜若您未辦理報廢手續,使用牌照稅會繼續向車輛所有人課徵。

停駛:

車輛長時間不使用時,車主可至各地監理機關辦理停駛,使用牌照稅即可據以計算至停駛的前一日。

【提醒】依使用牌照稅法第28條規定,報停、繳銷或註銷牌照之車輛,使用公共道路經查獲者,除補稅外,另處以應納稅額2倍以下之罰鍰。而有關「使用」公共道路之規定,包含動態行駛及靜態停放車輛,也就是說,車輛報停後如停放在公路、街道、巷弄、停車格等,也是屬於使用公共道路的一種態樣,倘經查獲仍會受罰。


節稅秘訣七:

電動車輛免徵使用牌照稅
為落實節能減碳,本市於下列期間,對完全以電能為動力之機動車輛免徵使用牌照稅:

  • 電動汽車:期間延長至114年12月31日止(即自101年1月6日起至114年12月31日止)。
  • 電動機車:自107年1月1日起至114年12月31日止
  • 發布日期:2021/11/12
  • 發布單位:使用牌照稅科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2022/11/28
  • 點閱次數:1131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