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基隆市稅務局

選單 搜尋
:::

房屋稅調整說明

親愛的市民朋友,您好:

我國房屋稅稅額之計算,是按照房屋評定標準價格乘以稅率而得,而房屋標準價格是由各直轄市、縣(市)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就標準單價、折舊率及房屋所處街路地段率,依房屋稅條例規定,由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每三年評定一次。

    本市上次重新評定在108年,為期賦稅合理化,調幅仍有討論空間,經研擬多項措施提報111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討論。

本次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於111年3月24日審議通過調整房屋標準單價及有關作業規定,並自111年7月1日起施行,本次調整重點如下:

1.在標準單價部分,因考量營建成本日益增加,以本市「基隆市建築物造價估算標準」為參考基準,輔以營造工程物價指數辦理調整作業;考量民眾負擔,採緩步微幅調整,較108年基期僅微幅增加12.46%。本次調整後房屋標準單價不溯及舊屋,僅適用於111年7月1日以後新建、增建、改建完成之房屋。

2.地段率部分,僅做一些釐正及新推案及觀光景點2路段微幅調整,例如新橫濱推案因位於德安交流道出口交通方便、北寧路369巷位於潮境公園適度調升,調整後地段率分別為105%、100%。

3.折舊率部分,考量鐵皮屋耐用年數不比磚造房屋高,故調高鋼鐵造房屋折舊率,以加速折舊。

4.為使房屋稅稽徵作業明確,修正「基隆市簡化評定房屋標準價格及房屋現值作業要點」,重申原已適用情形,不影響稅額。

  如您想瞭解房屋稅相關法令、新聞稿、地段率等級表等資訊,請點選下列資訊:

檔案下載

  • 發布日期:2023/08/30
  • 發布單位:房屋稅科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2023/08/30
  • 點閱次數:2492
回頁首